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 谷城
王家井村:“百户长”护来一方平安
发布日期: 2020-09-11 字体:【

今年以来,谷城县盛康镇王家井村探索实行“百户长”制,效果明显,无一例矛盾出村事件发生。

“百户长”是以100户为基本单位划分成一个区域,由本村村民推举产生,自愿为群众服务。

疫情防控期间,王家井村对居民开展大排查,尝试由“百户长”每日上门服务,实现了体温测量登记“不落一户、一漏一人、不断一天”的目标。

防控常态化后,该村又进一步推动“百户长”主动参与矛盾化解、纠纷调处、环境整治、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。

付家宽,既是村里的老党员,又是一名退役军人,德高望重,群众有什么烦心事、操心事和揪心事,都喜欢找他说道,他也乐意为乡亲排忧解难。就这样,付家宽成了村里的一名“百户长”。

在推动“禁捕退捕”工作中,付家宽白天到渔民家宣传政策,晚上梳理渔船渔网信息,当起了义务巡逻员。

在一次入户清收渔网时,渔民说只有3张网,他接过话就说:“不对吧,应该有8张网。”渔民满脸通红:“我家的渔网有多少张,比我还清楚。”在他的发动下,该村“禁捕退捕”任务提前完成。

李大宝,是公认的一位乡贤,也是“百户长”。村里实行垃圾分类,他带头宣传;谁家有困难,他第一个知道,主动帮助解决。“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。”李大宝说,只有群众心气顺了,才能减少纠纷,才会和睦相处。

像付家宽、李大宝这样的“百户长”,王家井村已有10位,他们随湾就片开展群众工作,主动当起了宣传员、信息员、巡查员、调解员、服务员,发挥着上情下达、下情上传、无缝对接的桥梁纽带作用,初步形成了由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参与自治的良好局面,正逐步畅通基层社会治理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来源:襄阳日报 / 编辑:杨守荣

责任编辑:翟竞 / 编审:任丹

作者:云上谷城
【关闭本页】 【打印本页】